核廢料:五歲孩童罹癌 蘭嶼人喊救命


人間異語:五歲孩童罹癌 蘭嶼人喊救命
2012年 01月06日
Apple Taiwan


Q:妳說過去4年,都在家包尿布、泡牛奶,為何會代表綠黨參選不分區立委?
A:中華民國選舉制度只依人口比例,我們少數族群,命運就該被決定? 所以當綠黨邀我擔任不分區立委第一名候選人,我答應了。我一直很關心蘭嶼核廢料,那天,有朋友給我蘭嶼核廢料外洩研究的報導,我不懂鈷60、銫137是什麼,看完,很難過,我曾耳聞有外洩,為何不曾被政府關注? 難道他們不知道輻射對健康的傷害嗎?


Q:蘭嶼人對核廢料的態度?
A:1973年,決定核廢料放蘭嶼,我出生,1982年第一期核廢料1萬多桶進蘭嶼。當時耆老接受訊息是台電要蓋罐頭工廠,會提供充分就業機會給年輕人。那年7月全島供電。


Web Hosting


反核廢料天天流淚
1986年,車諾比事件發生,參與台灣社運的蘭嶼知青感受核能輻射對人體殺傷力竟這麼大,才回頭看蘭嶼島上存放的核廢料。他們開始抗議,急切跟族人解說核廢料是怎麼回事。 


95年,我在台北工作,開始反核。那時核廢料快10萬桶,已沒地方放,台電想增建壕溝,有些在台灣工作或就學的人停掉工作學業回蘭嶼,想阻止。每天我們都在流淚,想對策。當時,台電又要運核廢料進來,有年輕人半夜環島,後來變巡邏隊,看有無船半夜進港,結果一艘電光一號進來,那天,包括婦女、老人全集結在港口,拿著石頭準備封港,有人開船出去阻止大船進來,成功阻止核廢場續建。後來,陳水扁承諾2002年把核廢遷出蘭嶼跳票,我們罷課罷工,政府再承諾,105年把蘭嶼核廢遷走。 


Q:回饋金對你們的影響? 
A:這是賠償金,不是回饋金。這筆錢2002年才第一次匯入鄉公所,我對此很不以為然,因為如果不是這次外洩事件,蘭嶼反核聲音沉寂將近10年,台電用福利綁架我的族人,讓我們默默承受這些毒物。 


有學者做蘭嶼輻射研究,為何不公布結果?台電委託中研院調查我們的物種、飲用水跟食物,為什麼不做人體檢測?島上不過3千多個人,有這麼困難嗎?後來我們在島上召開輻射外洩說明會,兩百多個來,一個家長提供5歲孩子罹癌診斷書給我們,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?只是當我閉起眼睛,想起我的外祖母胰臟癌,祖母胃癌,舅舅舅媽死於肝癌、胃癌,大叔也死於胃癌,這些癌症怎麼來的?我們只卑微要求能否對三千個島民做個簡單的抽血、驗尿檢查? 


去年最後一天,蘭嶼人湊錢送40個人踏上台灣,得不到政府任何回應,一個耆老發抖站在雨中,堅持要守護達悟的孩子,讓我直掉淚。15年前,我就是由這些愛我的老人牽著,往返在台灣街頭,可是15年後,這些老人多半已故或癡呆,我卻還是要牽著我兒子做一樣的事,抵抗惡靈。為什麼我的孩子不能快樂一點? 


達悟女人耗費一生守護田地,現在輻射外洩,身為孩子的媽,我很怕,不能做什麼,但我要將達悟人的聲音傳出去。抗爭30年,但此時此刻,我們不是在講反核,而是在喊救命。記者陳玉梅採訪整理 

Comment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