廢核救家園 誰都有資格反核 誰都沒資格用核電

〈廢核救家園〉誰都有資格反核 誰都沒資格用核電
自由
9/12/2012
文/劉黎兒

廢核是每個人基本生存權,誰也沒資格批判別人沒資格反核。

Q:最近臉書廣為流傳一篇「誰說你有資格反核」的文章,意思是浪費電的人沒資格反核,並指斥蘭嶼人沒有節能減碳,讚許跨國企業用環保動作鼓勵消費,妳覺得如何?

A:我很早就呼籲「浪費電會給擁核者藉口」,寫過「支持廢核,請從省電做起」,節電是好事,只要不浪費電,就不會成為擁核的經濟部、台電或特定業者繼續搞核電的藉口。

節電跟廢核是兩回事,台灣廢核只是做不做的問題而已,更跟有沒有資格去反核是兩回事,作者只是對核電真相無知,以及完全讓擁核者的「沒核電就沒有電力」恐嚇洗腦成功,而很單純幼稚地把電力跟核電畫等號

最近網路上也盛傳強制洗腦「2+2=5」的伊朗影片,雖明瞭易解,但我看了很憂慮,因為事實上的洗腦是不會那麼明顯、直接的,不會是3歲小孩或如片中約10歲小孩都能懂的,當代洗腦透過語言或邏輯偉大的曖昧性來進行,連自認有知識、有反骨的大人也未必搞得清楚,這才是真正的可怕,因為不需要流血、恐嚇,無須旁人幫腔,也自然能洗腦成功。

長年來關於核電跟輻射的恐嚇與洗腦也是如此,許多擁核人士在電視節目上跟我對談,才首次知道、驚訝我們的核電依賴率那麼低,現在馬上廢核也無所謂;核電發電能力只占1成,而製造出來的核廢料目前已達23萬顆廣島原子彈份的輻射物質,放到蘭嶼的還是低階核廢料,都讓當地連5歲的小孩都罹患癌症了。

蘭嶼人本身根本沒用核電,蘭嶼的孩子是為了我們這些用電的漢人在承受輻射被曝而致癌的,台電施給免費用電小惠,造成當地人能源中毒,也是核電國家慣用的跨國手法,蘭嶼人無奈,但無力自我解套,作者是沒有資格去批判蘭嶼人,要求廢核是每個人基本生存權誰也沒資格批判別人沒資格反核,要批判前請先理解核電本質,即使沒核災,只有一代的人用,卻要一萬代的人與環境付出代價,我想問,誰有資格用核電?

Comments